氣候危機,災難頻傳,你感受到了嗎?

Photo: Kristoffer Tripplaar / World Bank 

「看看我們,身為有史以來最聰明的物種,又怎麼會破壞我們唯一擁有的星球?」

- 珍·古德

"Here we are, the most clever species ever to have lived. So how is it we can destroy the only planet we have?"  

- Jane Goodall


驚人的暖化趨勢

NASA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最新的動畫:

我們的未來岌岌可危

美洲

解說 (美洲)

左圖: 2021年4月2日,位於加州的《聖華金谷》San Joaquin Valley  的某個乾枯的果園。《聖華金谷》是盛產草莓、葡萄、杏仁與開心果的地方,每年能賺進數十億美元。但近幾年加州一直面臨著缺水的問題,嚴重影響糧食供應鏈。乾燥的環境也讓森林大火更容易發生,2018年北加州的Camp Fire 大火,把15萬畝的地燒成灰燼、1萬九千個建築被燒毀,還奪走了85人的性命。台灣去年 (2021) 年也經歷了自1947年以來最嚴重的乾旱。

右圖: 2019年8月25日,巴西雨林大火。巴西雨林被譽為世界的肺,但它所面臨的不只是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威脅,在現任總統雅伊爾·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的帶領之下,砍伐活動遽增,巴西雨林正在快速地縮小。被夷為平地的區域,被拿來種植大豆,作為動物飼料。

亞洲

解說 (亞洲)

左圖: 2016 中國南方水災,豪雨從六月底一直下到七月六號,總共有11個省份出現嚴重水災,高達3100萬名受災民眾。專家認為除了氣候變遷,都市化的過程,破壞了自然的洩洪機制,導致災難更加嚴重。

右圖: 2018 的夏天,日本氣溫高達攝氏41度,至少造成兩萬多人送醫,一半以上是老年人口。日本氣象專家發現,人為氣候變遷是這次災難的主因。

歐洲

解說 (歐洲)

左圖:  極端氣候讓乾旱更常見,持續的時間更久! 2022年4月29日,義大利北方的波河 (Po River) 因面臨降雨量極少的關係,它的水量是過去的一半,未來並無緩解的跡象。被乾旱影響的其他歐洲國家還包括法國、德國、荷蘭等地區,對農業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

右圖: 2021年7月16日,巴特諾因阿爾-阿爾韋勒 (Bad Neuenahr-Ahrweiler) 被大水摧殘後的樣子。過去這個地區,七月份的降雨量是每平方公尺80公升,但這次在短短48小時內,每平方公尺下了148公升的雨量!  這樣的結果震驚了科學界,包括影響的範圍跟速度遠遠超過預期。

非洲

解說 (非洲)

左圖: 2022年1月29日,非洲肯亞的遊牧民族與死去的牛與羊。去年 (2021年) 肯亞經歷了嚴重的乾旱,今年年初反被水災迫害,加上氣溫忽冷忽熱,導致大批經濟動物猝死。

右圖: 2022年5月23日,烏干達東北方的Karamoja在天災、人禍的雙重攻擊之下,有將近50萬人面臨飢餓問題,圖中的小孩因為營養不良站在區域醫院中等待。如同世界各地其他地方,非洲許多國家也飽受極端氣候的摧殘,貧窮與各種武裝分子的襲擊,讓人民的生活雪上加霜。

「我們與大自然是非常地脫節的。許多人都患有自我中心主義的世界觀,我們更相信人類是宇宙的中心。我們深入大自然中野蠻地掠奪了所有的資源」

- 瓦昆·菲尼克斯


"I think we’ve become very disconnected from the natural world. Many of us are guilty of an egocentric worldview, and we believe that we’re the center of the universe. We go into the natural world and we plunder it for its resources "

- Joaquin Phoenix 

傳染病

解說 (傳染病)

左上:  原本只在亞洲活動的白線斑蚊 (Asian Tiger Mosquito),竟然也在出現在美國西部,他們隨著海運一起登陸了美洲。白線斑蚊能傳遞登革熱,隨著全球溫度上升,未來可能會在其他高緯度的地方看見他們的蹤影。

左下: 2022年5月23日,民眾在亞東醫院排隊等待「新冠肺炎」的PCR檢測。當人口越來越多,侵略了野生動物的領土,並在一些「非自然」的狀態下與野生動物接觸 ,就會製造更多機會讓病原體從牠們身上,傳遞到人群中。例如: 非洲的愛滋病、伊波拉、拉薩熱、猴痘,中國的SARS與新冠肺炎,南美洲的查加斯氏病、馬秋波病毒與漢他病毒等。

右上:  2022年1月27日,法國西南方的養鴨場因為禽流感肆虐,工作人員在清理大批的禽類屍體。因應人類飲食的需求,現代畜牧業讓動物們集體居住在極度不自然且骯髒的環境,這讓疾病更容易傳播,人畜共病將越來越頻繁。

右下: 2015年1月27日,非洲利比亞,防疫人員將因伊波拉病毒而往生的人埋葬。為何伊波拉病毒會從蝙蝠跑到人身上? 科學家發現,隨著人類的活動範圍開始侵略到原始森林,被伊波拉病毒傳染到的機率也就越高。


參考資料: Climate change increases cross-species viral transmission ri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