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常吃加工食品的人,吃全食物飲食的人憂鬱症狀比較少

-- 英國研究

慈濟的研究追蹤了1.2萬多人,

長達10年,


受試者經由問卷描述飲食,

研究人員再將飲食資料跟

《健保資料庫》做串聯,


結果發現台灣素食者比葷食者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低了30%。

全食物飲食很重要

英國研究發現,全食物飲食能

降低26%的憂鬱症風險,

什麼是全食物飲食呢?


全食物飲食: 沒有加工過的食物,

像是新鮮蔬果、地瓜、南瓜、

堅果、豆類等等。


加工食品: 便利商店即食食品、

香腸、熱狗、pizza、珍奶等等。

很多研究顯示DHA、EPA這兩種

油脂能降低憂鬱的風險,


但是素食者不吃魚,這是否意味

素食者有較多負面情緒呢?


美國研究發現,吃素的人

正面情緒竟然比吃肉的人還高,

這是因為健康的植物性飲食,


不需要DHA、EPA也能達到

抗發炎的作用。

延長正面情緒

蘋果、葡萄、藍莓、洋蔥、綠茶等食物中含有槲皮素 (quercetin),能夠阻止血清素、多巴胺等賀爾蒙被快速分解,讓愉悅的心情再維持久一點。

吃的品質,很重要

澳洲的研究分析200多位蔬食者的飲食,結果發現高品質的飲食,對憂鬱症有預防的效果。

台灣外食的風氣非常盛行,但外食環境鮮少能吃到高品質的食材,例如: 多穀飯、堅果、大量的深綠色蔬菜......等等。不要氣餒,靠著簡單的廚藝,也能大幅提高飲食品質喔! (參考我們的食譜)。


"If we kill off the wild, then we are killing a part of our souls."  

-- Jane Goodall

「毀滅大自然的同時,我們也在傷害自己的靈魂」

-- 珍.古德 博士

不用算熱量,也能減重

全食物的植物性飲食,營養價值高、熱量密度低,在不用計算熱量的情況下,也能輕鬆地達到減重的效果。

植物性飲食的特質

全植物飲食 (whole foods plant based, WFPB) 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卻只含少量的飽和脂肪,也沒有膽固醇。

膳食纖維- 吃植物性飲食比較容易肚子餓,如果把精緻的白飯、白麵條、白麵包改成多穀飯、蕎麥麵、全麥麵包,就能吃到豐富的膳食纖維,還能延長飽足感,讓精神更好,更會在無形當中,降低熱量的攝取。

豆類- 同樣是蛋白質,與肉類相比,豆類不含膽固醇,只含少量的飽和脂肪,更厲害的是,還有滿滿的膳食纖維,等於是匯集一切優點於一身。 因此,說它們是最佳的蛋白質來源,一點也不為過啊!

全植飲食: 我的餐盤

照著餐盤的比例,不用算熱量、不用算份數,也能攝取到滿滿的營養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