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目瞭然,吃肉讓氣溫節節攀高

「畜牧業排放的溫室氣體占總排放量的14.5%,幾乎等同於運輸產業的排放量。」

--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2006, 2018 

肉類的溫室氣體,從哪來?

全球產出的大豆、玉米、大麥,2/3都拿來餵養經濟動物,飼養牠們的過程中,排放了許多溫室氣體,如: 二氧化碳 (CO2)、一氧化二氮 ( N₂O) 與 甲烷 (CH4) 。

一、森林的消失

樹林能將「碳」鎖住,避免大量的碳在大氣中造成溫室效應。

根據 《挪威雨林基金會》Rainforest Foundation Norway,人類消滅了眾多森林、雨林,為了種植農作物,而有60%的農作物是畜牧業的飼料。

二、肥料的濫用

植物能吸收的氮有限,部分會流入湖水或大海中造成藻類繁殖過盛,掠奪水中的含氧量,導致大批魚類死亡甚至絕跡。

土壤中的氮經由微生物的處理,會釋放出「一氧化二氮 」,N₂O,它的暖化效應是二氧化碳的300倍*! 


*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

三、反芻動物的排泄物

反芻動物,如牛隻,在消化纖維質的過程中,會排放溫室氣體「甲烷」,CH4 。動物的糞便在溫暖又潮濕的環境下會加劇甲烷與二氧化碳的釋出*。

為了一杯牛奶、一客牛排、一碗滷肉飯、一份蛋餅,一天三餐,365天,兩千三百萬人口,這過程中所付出的「暖化代價」是我們能承受的嗎?


*Livestock and climate change: impact of livestock on climate and mitigation strategies

四、溫室效應的後果

我們已經能明顯的感覺到乾旱與暴雨時常發生,新鮮蔬果因氣候的關係而供應不穩定,許多野生動物的生存也倍受威脅,再不行動,下一個被犧牲的就是人類自己,「改變」迫在眉睫。

畜牧業的汙水排放

屏東是台灣的養豬大縣,產值占全台1/4,當地畜牧場、遍及東港溪沿岸。

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 周克任:『東港溪的汙染,其實占最大宗,占七成(汙染)的話,是畜牧汙染。』

水面漂浮著無數個黑色物體,都是牲畜糞便。

-- 大愛電視